2014年2月2日星期日

《山中人》

我個人總認為山是讓人躲避現實煩惱的好地方。在現實生活中,我往往會被現實問題折騰得幾乎變 形,甚至常常有股奔往深山內喘口氣的衝動。而當山中人,就是我所向往的。如果可以的話,我很樂意躲進山內,然後當一輩子的山中人。對我而言,既然城市有那 麼多勾心鬥角和種種複雜的人與事,那麼我甘願選擇過那種“采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”的生活。

能做夢真是幸福!

其實,山內有山內的恬靜,我何不選擇過恬靜的日子而非過那種生不如死的生活呢?何況,當山中人 又有甚麼不好?最起碼,享有“太平盛世”和“相安無事”是我一直憧憬的生活啊!當一切都平靜下來以後,我想,我最需要安頓的就是我的寫作環境了。在山內寫 作,其實不失為超凡脫俗的一種境界吧!白天把稿紙帶離家,出外找靈感寫作,我敢肯定,當你看到漫山遍野的花兒時,肯定會把心中的幸福大喊出聲的!夜晚挑燈 倚窗欣賞明月和星星,再次在文學舞台和作品共舞,那的確是一種詩意啊!當然,要有這種寫作環境,我知道自己必須找最好的建築師建造最好的“文學木屋”。
山中人啊山中人,我明白此刻的自己畢竟跟這3個字相距甚遠。不過,愛做夢的我是絕對有權利也有資格去圓夢的。現實和夢想的距離雖然很大,可是當你做起夢來,心中的缺憾不是已彌補了一大半嗎?縱使夢想不見得會實現,可是至少也給了自己少許的安慰吧!能夠做夢畢竟幸福得多了!

(星洲日報/副刊‧文:李志平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