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日星期日

《亮灯和熄灯》

某个夜晚,我从浴室内披着毛巾出来时,不小心抓到了一个极有影响力和说服力的新发现。附近的邻居有的亮着灯看连续剧,有的早就回房间会周公去了。我不禁心想,人生就是在亮灯和熄灯中度过。你,选择亮灯的人生还是熄灯的人生?
对 我来说,我觉得每个人都有权力选择亮灯或熄灯。一个人不可能永远亮着灯,毕竟人生有得有失,偶尔熄灯也是难免之事。这关乎人生的喜怒哀乐。长期的亮灯,未 必是件好事,因为那是对眼前无一番打算或好吃懒做的代表;永久的熄灯更为消极,因为那是人生悲剧的象征。关键是,人生该学习的是如何去控制亮灯和熄灯的时 间。
有灯而不懂得利用灯光的人,其人生肯定白白被糟蹋了;没有灯可是想找寻它影子的人,其人生就好比长期地跟现实奋斗和作战一样。善用灯光的人,不但能把自己的生涯规划安排好,就连吃饭洗澡都不消耗或浪费时间。
成功的人,必定懂得节省灯光。失败的人,肯定摸不清灯光的门路和用法。可见,不懂灯光好处的人,只会虚度光阴,将来的日子肯定会把灯光的寿命给减短了。
对此,你有何看法呢?

发表于《联合日报》 之《文艺梦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