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

<反吸烟全国征稿比赛>

《烟瘾》

又到这寂寞烦闷的黄昏时刻了。
温桂,这个上瘾的烟民正不耐烦地等着巴士的到来。他点燃香烟后,就迫不及待地抽了起来。不久,他的巴士来了。
上了巴士后,他依旧抽烟。巴士里的售票员见他吸烟,便立刻喊:
“走走走!你下去!不要搭我的巴士!”就把他赶下巴士。
“为什么我不能乘搭你的巴士?”
“你说呢?”那位售票员问:“难道你没看见这巴士上贴着‘请勿吸烟’四个大字吗?”
“看见又怎样?”温桂轻蔑地说:“我就是爱抽烟,你能拿我怎样?”
“我不能拿你怎样,但能抢你的香烟!”售票员说完,便立刻抢走他的香烟盒。
温桂没有防备到他会有此招,因此他的香烟盒就被抢了去。这时,他气得七孔生烟,就急忙把香烟盒抢回来。
哪知,那售票员竟蹲下来,然后把那香烟盒放到巴士的走廊上,接着便把它推到后面其中一个乘客的脚下。那乘客看到温桂的香烟盒,又见到温桂转眼已扑上前来抢它,便把它踢到前面乘客的脚下。就这样,那香烟盒从前面踢到后面,又从后面踢到前面,不过温桂就是无法抢到他的“宝贝”。这简直比足球赛还精彩呢!
那香烟盒到最后,竟被踢到巴士外边去了。温桂眼看自己的香烟盒飞到马路上,又被随之而来的电单车轮子辗过,顿时怒火冲天。随即,他向巴士司机大喊:
“马上停车……停车……”
巴士司机听了他的话后,哪里肯停,还继续驾着巴士,何况当时又还没到下一个巴士站。温桂看那司机依然没停下巴士,就跑去抓起他的衣领大吼:
“怎么你还没停车?快停车呀……”
这时,一个乘客对他大声嚷着:
“喂!这是巴士耶!你应该说‘停巴士’!你说‘停车’,司机怎么懂呢?”
这句话一出口,巴士里所有的乘客像是都有默契似的,个个便大笑起来。
“反了反了!你们个个都染上‘禁烟病’了!”温桂不可思议地说。
这时,巴士停在一个亮着红灯的红绿灯前。温桂就像逃避瘟疫似的跑下巴士了。当他下了巴士后,那些乘客还对他扮起鬼脸来。他看到他们那种样子,实在想把他们揍一顿,但他没机会了。
突然,有一张通告飞到他的脚前。于是,他下意识地将它捡起来,还顺口读了起来:
“连华汽车有限公司最新通告

本公司将从八月一日开始严禁吸烟的恶习。凡是烟民,都不准乘搭本公司的巴士……”
温桂还未读完那通告,就感觉自己全身的寒毛都竖起来了。如果自己改次没有巴士可以搭呢?他又该如何上下班呢?戒掉烟瘾吧!否则,他的生活又该如何维持下去呢?何况,何况,他不要再忍受刚才那耻辱了!对!戒烟吧!
挣扎了许久,又看了看那张通告无数次后,于是,他决定戒烟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