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8日星期一

<反吸烟全国征稿比赛>

《孙儿和香烟的抉择》

一个七旬老翁和他八岁的孙子,在客厅里享受着祖孙之乐。当时,当祖父的咳嗽一声,古灵精怪的孙儿小毅,就用调查口吻地问:
“爷爷,您怎么咳嗽了?”
“没事没事!你别问爷爷了!”祖父紧张地回答。
“为什么我不可以问?老师说,在学业上遇到有不懂的地方,就应该发问!我这样问,有错吗?”
“可是这里不是学校呀!你又何必问这么多呢?”祖父依然紧张。
“好了好了!”小毅父亲忽然走了过来,说:“爷爷是故意刁难你的!”就看祖父:
“爸,难得他今天这么会问,您就回答他吧!”
“这……恐怕……”祖父有口难言。
“爸就实话实说吧!”
“是不是爷爷抽烟,所以才老是咳嗽咳不停呀?”小毅问。
“你怎么知道?”
“老师有说,抽烟其中一个后果,就是会咳嗽!”
“是吗?”
“爷爷!您张开您的嘴巴!”
“干嘛?”
“您的牙齿变黄,显示您曾经抽过烟!”
此时,父亲就大笑:
“哈!我的宝贝可是个聪明的小侦探哪!”就对祖父说:“爸,我都劝您别再抽烟了,您偏偏不听!现在可好了,这个秘密被小毅揭穿了!我这次再求您别再抽烟了,好吗?再这样下去,我想,不只您会患病,还会连累我们呢!难道您要您的子子孙孙都变成癌症病患,甚至变成死神那么早带走的人吗?”
祖父听了父亲的话后,便吩咐:
“小毅,把我房里的香烟一包包拿来给我!”
“是!”小毅答。
很快地,他拿了几包香烟出来,接着迅速将它们递给他。
祖父看了自己手上的香烟,之后马上牵着小毅跑出屋外。
“爷爷!您要去哪里呀……”小毅大叫。
“别问这么多!跟我走就是了!”
“爸!您要带小毅上哪儿去?”父亲紧张地喊,追起了他俩。

转眼间,三人来到了一个湖泊公园。
“小毅!今天,爷爷要向你宣布一个好消息!”祖父面带笑容地说。
看到眼前的湖水,父亲此时紧张得不得了。他还没开口喊,祖父就先对小毅说:
“小毅,今天我要当着你和你爸爸的面,正式宣布爷爷不再抽烟了!”就再次面带笑容地对父亲说:“我决定不再抽烟了,因为我要我的世世代代健康长寿,不让子子孙孙步我的后尘!”他说完,便将手上的几包香烟用力扔进湖中。
“扑通!”
“爸!您做什么?”父亲问祖父。
“我毁掉不该存在我生命里的东西!”
“毁得好!”父亲惊呼,小毅则拍手叫好。
祖父见到两父子的表情后,说:“若我知道我戒烟能让你们变得这么开心,我老早就这么做了!”
父亲此时便抱起了小毅,然后还不停地兜着圈子。“哇!我们成功让爷爷戒烟了!”
祖父看到他们这么开心,心里顿时觉得后悔不已。唉!为何十年前的他,是那么地幼稚无知呢?

没有评论: